WFU

2022年10月31日

A.H.T.整體脊椎矯正技術對於下背痛之高爾夫球選手之表現效益

作者:蔡宗穎 醫師 Tsai Tsung-Ying, MD

先說結論:針對下背痛之高爾夫球選手,經 A.H.T.整體脊椎矯正技術治療後,可:

  1. 矯正平衡脊椎骨盆。
  2. 減緩疼痛。
  3. 增加核心肌群肌力與耐力。
  4. 增加上下肢和背部動力鍊及交叉連結。
  5. 有助於高爾夫球選手的擊球速度、及增加擊球方向之穩定度減少左右角度偏差
  6. 矯正後可搭配超音波導引增生注射治療,強化薦髂關節韌帶腰椎小面關節韌帶穩定度,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。


  • 今年骨科醫學會,在10月29日及30日兩天,在台北市萬豪酒店舉辦。
  • 很榮幸的有機會,可以把近年疼痛治療的心得整理起來,最重要的是感謝所有骨科師長及謝慶良教授的指導。
  • 最重要還是感謝太座幫忙顧小孩,能夠讓我假日能持續學習,精進治療技術。(這句話一定要說,不然要跪算盤....)

  • 同時,能在本次時段會議(脊椎外科)全部都是醫學中心醫師報告群中,佑達骨科是唯一的基層診參與,算是一種無比的殊榮,十分感謝本次大會脊椎外科座長們對於佑達骨科的肯定。(誤入叢林的小白兔....)

  • 台上6分鐘,台下10年功,其實真的一點不為過。

  • Gonstead 岡式X光骨盆判讀,其實我覺得這個蠻重要的。
  • 花盆歪、樹幹就會歪。花盆正、樹幹就會直。
  • 臨床個人經驗如下:
  • 『幾乎所有的脊椎滑脫、脊椎側彎、椎間盤突出、坐骨神經痛、下背痛,都跟骨盆旋轉錯位不穩定有關。』

  • 所以臨床理學檢查、搭配岡式X光骨盆判讀,可以科學化、系統化的評估骨盆錯位的方向,治療再以相反的方向矯正回去。

  • 然後很神奇的是,矯正回去後,原本無力的腳就會有力了。(當然神經通了,神經所支配的肌肉就會有力氣了 :p)

  • 腰不痛了,旋轉角度也不卡卡了,神經通了,肌肉也變得有力氣了,當然打球自然打得遠、打得快、打得準。

  • 最後,承蒙座長的厚愛,向我提出一個問題
  • 『矯正完後,可以撐多久 ?』
  • 果然是大哉問,當然這也是很多病患想要知道的地方。
  • 我舉些例子
    • 吃完止痛藥後,可以撐多久?
    • 脊椎手術完後,可以撐多久?
    • 公寓外牆用了好幾十年了有漏水了,塗了防水漆後,可以撐多久?
  • 重點不是在可以撐多久,重點是在....
  • 『要看你有沒有保養啦 !!!(當時我心裡OS是這樣想,但我沒這樣勇氣對我最敬愛的座長說出來....)
  • 脊椎手術後,沒保養,久坐坐姿不良、一直彎腰低頭負重,你覺得手術效果可以撐多久?
  • 車子換了新的煞車皮,沒保養,跑高速開車急煞急停,你覺得新的煞車皮可以撐多久?
  • 怎麼保養?
    • 第一:修復韌帶。修復勞損不穩定的韌帶,讓結構穩定。
    • 第二:放鬆肌肉放鬆因代償而緊繃沾黏的肌肉。
    • 第三:也是最重要的,就是足弓矯正平衡

    • 延伸閱讀

  • 以上是會議精華,提供參考,敬祝大家平安健康、修復順利。